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掌握快樂的鑰匙

不要把快樂的鑰匙交給別人

       最近看到一篇網路文章:知名專欄作家哈理斯 (Sydney Harries)和朋友在報攤上買報紙,朋友禮貌說了聲謝謝,但報販卻冷臉沒發一言。
「這傢伙態度很差,是不是?」哈理斯邊走邊問。
「他每天晚上都是這樣」朋友說。
「那麼你為甚麼還是對他那麼客氣?」 哈理斯問。
「為甚麼我要讓他決定我的行為?」朋友答道。

       一個成熟的人握住自己快樂鑰匙,他不期待別人使他快樂,反而能將快樂與幸福帶給別人。每人心中都有把「快樂的鑰匙」,但我們卻常在不知不覺中把它交給別人掌管。

       身為天行者的家長,在孩子五歲時被鑑定出有ADHD,相繼又伴隨亞斯伯格症雙重症狀時,我將快樂的鑰匙交出去,找不到正向力量,經過了八年才回神!

誰要為我的痛苦負責?
       「我活得很不快樂,因為先生不愛我。」,她把快樂的鑰匙放在先生手裡。一位媽媽說:「孩子不聽話,讓人很生氣!」,她把鑰匙交在孩子手中。「上司不賞識我,只會挑剔。」,員工把快樂鑰匙又塞在老闆手裡。婆婆說:「媳婦不孝順,我真命苦!」這些人都做了相同的決定,就是讓別人來控制。當我們容許別人掌控我們的情緒時,便自覺是受害者,對現況無能為力,自怨或憤怒成為唯一的選擇。

       天行者的父母,當孩子活在自己世界中,得不到認同而自殘或殘人時,更易如此。周遭無視於孩子先天腦部的特殊發展,一時教養無方、因果報應等指責壓力四方而來時,仍要活的快樂。惟有正向面對、搞定自己、穩定婚姻、就會有贏的機會!
去年勇於面對,站出來接天行者協會的工作時,就握住快樂的鑰匙。雖然孩子仍徹夜不歸、逃避學校、語出穢言……,卻能在其中看孩子的進步一面,看到希望,人生最糟的不是失去愛的人。而是因為太愛一個人,而失去了自己。

       「親子天下」七月號雜誌談到:幸福的關鍵能力不在功成名就,而是在和人發展出深度並有意義的關係。這也是協會大力推展Super Skills 社交技巧訓練的主因。全人教育的五個面向:精神靈性、體能、智慧、人際關係、情緒,是追求幸福人生的全面關照。但在家庭、學校和社會教育中,都被分數、地位和經濟取代了,如何快樂!

       你的鑰匙在那裡?別人手中嗎?快把它拿回來吧!讓自己有生活品質,活的快樂,孩子才會有希望,家才有未來。

「台北市天行者全人關懷協會」執行長 宋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