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暑期溯溪活動點滴

文 蘇倍儀

       教學生涯至今已經邁入了第十五個年頭,但我沒想到,就在今年,生命中有這個抉擇,至今讓我這樣的感動,這個感動,會從現在直到永恆。

       四月天行者協會傳來了邀請:不過因為七月份在職學校已經排定了我參加暑期輔導課,無法與會。經過協調,我參與了八月份6天的營隊活動。當我發現簡章中提到了溯溪二字時,愣住了!帶亞斯兒和跳跳虎們一起去「溯溪」,可能嗎?而且我是扁平足,從小跳高、跳箱從沒跳過去,我連保護自己都有困難,怎麼帶營隊?猶豫當下,想起去年參加特教研習,莫茲婷心理師曾提及:她安排一群對網路成癮的孩子,參加自然的營隊一星期,孩子們因為在高山中不會接觸到網路,會得到重新看待自己的機會。我清楚「溯溪」是營隊活動達陣的一場重要旅行。

       溯,逆流而上,不容易,還要考慮天候以及孩子與家長們的身心狀態,尤其跳跳虎和亞斯兒們,天生特質:「熱」、「怕失敗」與「團隊合作」是三殺的力量,再加上邀請家長同行,我思索著這些孩子長期與家長們未和解的心。怎麼看,這場「溯溪」都是「吃力不討好」的活動,外子甚至在出發前提點我:溯溪之行是「凶多吉少」。 我並沒有放在心中,因為一旦我們的「溯溪」之行成功,我們可以讓孩子自己學會:「不怕熱」、「成功經驗」、「主動合作團隊精神」,更重要的是長期緊張的親子關係有和解的可能。

       我不是基督徒,由於榮耀堂提供了上課地點,我深信主耶穌會保守看顧這些孩子,於是我和活動負責人嫺霓天天禱告。無奈氣象局在出發的前兩天發下豪雨特報,為了安全,我們都快要放棄了最後的堅持。出發前一天大聲的說:「我要向主耶穌禱告,希望他給我們好天氣。」廷極少說話,他的聲音震懾了我,原來自閉兒並非無情感,只是把情感埋在內心深處,我告訴他:「主會應許的,你放心。」我感動到快哭了,「一定要去,那是孩子的渴望!」

       這場旅程,是孩子戰勝自己且是親子關係破冰或增進之旅。孩子戰勝怕熱的本質、遇到強勁的溪水,他們不畏艱難,即使被沖走了三、四次,還是上前迎戰。行程中有多次需要彼此手拉著手過河,孩子們也都克服自己的觸覺敏感,全力協助隊友,甚至很多家長是被照顧者,而照顧他們的,正是他們含辛茹苦哺育大的孩子。幾對母子或父子還感動的嘴對嘴或對頰而親吻呢!最後跳水活動,水深一層半樓高,竟然沒膽,成為全隊唯一被教練推下水去,我也得到了成功的經驗。

       感恩,我們都從新逆流而上,看到了自己的過去,也放下一些情緒,讓人生昇華成另一種美感。溪水清洗了過去的傷口與恐懼,引著我們走向正確的道路。「溯溪」結束後,我們在籃球場圍成一圈,述說彼此的感動和情感。孩子們主動舉手發言,更有親子檔,談論彼此的感受,從他們的眼光裡,我看到了自信與親情。陽光一 直在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