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讓Super Skills發光發熱

南港高工 蘇倍儀老師

       加入協會志工至今已快滿兩年,每每我都從天行者協會的社交技巧課程得到滿滿的收穫。內心深處,永遠感恩教導我的廖敏玲老師與黃穎峰醫師,也感謝宋紘執行長與嫺霓副園長,讓我有學習的機會,使我學習到更多的技巧,幫助更多的孩子。

       我是中等學校國文科普通班老師,當初想多學一些社交課的教學,來幫助泛自閉症群譜ASD的孩子。雖然花很多時間觀看書籍並打成教案,但真正投入教學時,我還是有普通班老師的氣息,沒真正理解到孩子的困難所在。從Super Skills學到的教學技巧,不但讓我學習到好老師應有的教法和態度,更影響了我自己。回到普通班導師身分時,我學會如何無條件的去接納孩子,而不是只設定老師自己的目標,把眼光留心在「孩子為什麼達不到」的這件事情上。例如有一次課程主題是合作,翔同學不願意和大家一起繪畫。當下我告訴他:「同學拿起筆來,並沒有那麼困難。」甚至自以為是的直接把畫移到他的面前。課後檢討會上廖老師告訴我:就他的推斷這位孩子可能有書寫困難,結果證明正是如此,我深覺得對不起這孩子,當時沒察覺和聯繫到孩子的狀態,並非他不努力而是他真的有困難。

       兩年前,我曾經面臨過兩位明星學校普通班的老師,在不了解亞斯AS孩子情況下,訕笑孩子。她們三人是同事,而其中有一位甚至當過AS孩子導師的經驗。可是當一同搭便車,遇到同事的AS孩子有情緒時,兩位老師所呈現的狀態,讓筆者深信推廣Super Skills之必要。

       若把情緒放在「老師怎麼可以訕笑孩子」?這樣的想法,對AS孩子與老師是沒有任何幫助的。所謂給孩子魚吃,不如教孩子釣魚,Super Skills的推廣,就是教孩子能夠自己「解決問題」,這是未來步入社會,必備的生存本領,孩子們若能將Super Skills所學應用在環境中,相信他們會更加的自尊與自重。

       任教十六年,我一樣會有不了解孩子核心狀態而讓ASD的孩子感覺不佳的事,為此呼籲相關單位,讓普通班的老師也有機會接受Super Skills的訓練。現行融合式教學體制,ASD的孩子在普通班,只有少數時間抽離到潛能班或資源班加強教學。普通班的老師大多接受特教三學分的訓練以及甚少的特教研習,不能夠完全了解ASD,筆者也是成為Super Skills的種子老師後,才能有機會學習,如果老師可以理解,孩子的人生肯定不一樣。
       
       Super Skills的行前須知正是了解ASD孩子困難的所在;Super Skills的介紹技能、成功步驟、暖身活動、角色扮演與練習活動,則是把教學單元,以螺旋的方式,讓ASD孩子一次又一次的體驗所學習的技能。孩子從原本的膽怯到自信,二年來,我看到了好多孩子與家長的希望。

       夜深人靜,每想起宋執行長對廖老師和黃醫生說的話,內心就萬分感動:「只要一個孩子從Super Skills的課程中學到東西,只要一個!我就認為是很大的收穫了。」。因為她的眼光,看到了孩子不被了解,而站出來成立實驗學校,這樣的辛苦和艱難讓人感佩。如果普通班老師可以多學Super Skills教學知識,讓更多的孩子在學習中愉快而有自信,這將是何等美好的事。


註:Super Skills社交技巧的課程因廖敏玲老師分身乏術,台北師資未整建故暫停,協會計畫推動PRT中樞反應訓練課程,明年可續辦Super Skills交友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