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天使在我家

/蔡威君
       伴著風雨欲來的颱風夜,難得舒適地睡下,耳邊盡是滴滴答答雨聲,天涼好眠。早晨近九時才悠悠醒來,孩子仍熟睡,我躡手躡腳的下樓,打開客廳的門窗,雨後的空氣顯得清涼恬適許多,悅耳鳥叫聲還持續。從簡享受珍貴獨處上午茶時間,泡了茉莉香片茶包,在窗前讀報。

       看著雲漸漸開了,雨只剩間歇的下著,我又帶女兒出門看人去,「人」是她最難的功課,而「她」是我一生卸不下的功課。離晚餐時間稍早,美食街並不擁擠,妹妹還是挑了麥當勞,等她艱難的用氣音表達出想吃雞塊後,我如願地幫她點了兒童餐,鼓勵她正確表達。

       連續兩天的傍晚,帶女兒去逛百貨公司、認識都市。女兒迷上電梯,從B25F來來回回不下十次,中間還因為高興而忘我的放聲大笑。我對著一臉狐疑的專櫃小姐笑笑,電梯有這麼好玩嗎?也許是五彩繽紛的光線加上旋轉的快感,正是自閉兒內在的童話世界吧。

       回到家,妹妹累了倒頭睡去,所有大半天的過程,就是看她張著美麗的鳳眼,以絕色俊美的身影在亮麗電梯邊轉來轉去,雖然她半天沒有說上一句話,我卻在她身旁不停喃喃自語的介紹周邊所見之物,因為我知道在「做中學」並且反覆練習,正是他們對新事務學習的方法。
晚上七點,四周昏暗了下來,點亮了餐桌上的小燈,自己一個人,一邊安安靜靜的吃素食晚餐,一邊計劃構思著明天的課程安排。月光照著「自閉兒」純潔的臉龐,倒像熟睡的天使。

摘錄自<畫出心中的彩虹>繪本

(林依慧-本文中主角是一名重度自閉症女生,母親蔡威君從優勢能力著手,協助孩子從繪畫中找到抒發情緒的管道,習畫多年,民國98年母親和孩子共同出版「畫出心中的彩虹」一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