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自閉症釋放我做自己

譯文 林昀佐

文章摘譯自網路Rosie KingTED演講內容:

       我從未告訴任何人,在我的腦海裡,我一直都有著千萬個不同神祕的聲音與想法在同時間的一起進行著。還有一件事,我是(16歲的)AS自閉症者。

       人們往往用明確的框架來診斷自閉症,但現實的生活中,自閉症有著千萬種的面向。例如,我弟弟他是一位重度自閉症,沒有言語的能力,但我卻很喜愛說話。人們也常把自閉症與獨鍾於數學和科學做連結,但很多的自閉症者有豐富的藝術創造力,這就是所謂的刻版印象,刻版印象常是錯的。想到自閉症,我們很快的會聯想「雨人」這電影,並認為自閉症者都像達斯汀霍夫曼在「雨人」中演出的角色一樣,但事實並非如此。

       這類錯誤的刻版印象不只發生在自閉症者身上,同志、女性及有色人種等也常存在。人們因為害怕多元的不確定性,而習慣性的把我們所認知的一切放進小小的框架裡,並貼上明確的標籤。例如,當我在Google打上「自閉症的人是...」關鍵字後,搜尋框出現了第一個建議是「惡魔」("demons")。那是人們想到自閉症第一個腦中冒出來的詞彙,他們認為的(我們是惡魔)(笑聲)…

自閉症是一種能力,而非一種障礙
       它讓我有非常生動的想像力,我大部份時間都遊走在兩個不同世界裡:一是現實世界,另一是我腦海中的自想世界,比現實世界更真實。好比說,我可以簡單的釋放自我的想法,因為我從未試圖將自己塞進各種窄小的框架裡,這是身為自閉症者最棒的事之一。如果我過去就把自己塞進了世俗的架中,今天我就不會在這兒演講,也無法達成現在所擁有的一半。

       過多的想像力也是會製造麻煩:求學時,常跟老師解釋課程是多麼的無趣,或是精神上逃離到想像世界中而不在課堂上。當我被自己的想像力佔據時,身軀就如同有了自已的意識,會因興奮奔馳而前後搖動,甚至大叫。想像力給予了我巨大的能量,需要有一個出口。小女孩時,父母覺得這樣的行為是可愛的,上學後,大家就不完全同意了,或許是他們不想跟在數學課突然尖叫的女孩做朋友吧。有些人不想跟無法裝進標籤為「正常」框架的人有關聯。但這正幫我篩出那些真誠對待我的,成為朋友。

       正常是什麼呢?假設「哇,你真正常」是最好的褒獎,但常聽到的讚美卻是「你是非凡的」、「你跳出傳統的框架」或「你真了不起」!總而言之,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東西是我會用我是自閉症者與我的想像力來交換的。因為我是位自閉症者,我可以跟英國公共電視台BBC一起製作紀錄片,並且正在寫一本書,這些真的是太棒了。

       我做到最好的事情之一,就是找到與沒有語言能力的弟弟和妹妹間溝通的方式。人們會放棄那些沒有語言能力的人們,我覺得這是愚蠢的,因為我的弟弟和妹妹是這世上最好的兄弟姐妹,對我來說他們就是最好的,我非常的愛他們,而且他們是在這世界上我最在乎的。


       最後留一個問題:如果我們不能進去別人的心中或腦海,不管他們是自閉症與否,與其去懲罰他們任何偏離正常的行為,為什麼不能去慶祝他們的獨特性,而為他們釋放出的想像力歡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