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第一屆天行者「我是誰?他是誰?」徵文活動結果出爐

       由台北市天行者全人關懷協會主辦的第一屆「我是誰?他是誰?」徵文活動結果揭曉,共選出4名優等獎,分別為「天行者小翊」、「星動天使」、「然後」和「馴龍記」(依作品筆劃排名),每人可獲得獎金2萬元。佳作獎11名,各獲得獎金5千元。
本次徵文共27位投稿,篇篇精彩,字字血淚。

       以天行者占學生6%的保守估計,27篇代表了至少450篇的參與量,加上擔心「家醜不可外揚」、「怕被貼標籤」的心理,這27位勇氣可嘉!參加的有自閉症、亞斯伯格症、過動症、妥瑞氏症和發展遲緩等各面向,本人、家長和老師等文章各占三分之一,量少質精很有代表性,是地球人認識這些特殊孩子們很好的溝通橋樑。

       初選27篇,16篇進入決選,再由5位委員,依啟發性(30%)、可看性(30%)、完整性(20%)、與創意性(20%)評選最後結果。委員們都認同此次作品頗具水準,以各種角度呈現天行者故事,讓觀者產生感動與共鳴。評選結果如下:

優等獎 4(依作品筆劃排名)
作品名稱
作者名稱
天行者小翊
高永恩
星動天使
星瑤
然後
英月亮
馴龍記
王盈珊

佳作獎 11(依作品筆劃排名)
作品名稱
作者名稱
不寂寞星球
放舲
用愛來守護地球的天梁星
洞然明白
自問自答:「我是誰?」
阿不
有你真好
黃斐
我兒小帆
帆爸
苟活
林赫
H花媽遇到AS孩子
花媽卓惠珠
與安同行
牧之
愛在溫暖笑容間
川朗
轉彎,另一種生活
鄒天佑
簡單複雜
煮熟男爵

扶輪社社友票選獎1
作品名稱
作者名稱
然後
英月亮


       優等獎4篇文章介紹-「天行者小翊」:母親亡故父親逃避,自閉兒的家搖搖欲墜,所幸遇「伯樂」老師讓天行者找到自信,家庭重新運轉;「星動天使」:妥瑞氏症女孩自述從小到大經歷,即使遇挫依然樂觀積極;「然後」以手足視角娓娓道出天行者家庭的無奈,及對未來的內省,沉重卻真摯;「馴龍記」:資源班老師與過動症孩子的互動點滴,溫馨詼諧。

       4篇文章各具特色,考量頭獎為具宣誓性與指標性作品不宜從缺,故將4篇文章並列優等。為避免遺珠,原訂佳作獎10名也增為11位。另外經由主辦單位之一的東北扶輪社社友和寶眷票選,「然後」再獲得社友票選獎6千元。

評選會議主持人:趙天星(台北市天行者全人關懷協會理事長)
       我每看完數篇就得先停下,因為衝擊很大,如同「然後」文中透露的那些懸而未解的問題,我更期許協會能去協助這些陷在困境中的家庭。徵文活動日後會視狀況持續辦下去。後續除舉辦頒獎典禮外,也將整理成書,並有拍攝計畫,期許讓更多人瞭解天行者面貌,喚起社會更多包容與接納。

評委的話
宋紘 (台北市天行者全人關懷協會執行長)
       即使身為天行者的母親,這些故事依舊讓我開拓視野。第一屆的徵文是個契機,期待未來看到更多具啟示性的作品,我認為以喜劇表達苦難是昇華的境界,如電影「阿蒙正傳」、「叫我第一名」等,都是將天行者故事再作轉換的感人佳作。

汪詠黛 (知名專欄作家,現任「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理事長)
       看完所有文章後,我久久無法入眠,真正好的文學是充滿力量且能打動人心,我能感受他們想要表達的那種很深層的痛,更覺得此次活動意義重大。

葉東樺 (資深導播、編劇,前民視播出總監)
       一個好的故事,除在字裡行間感受到作者的情感糾結外,是否轉化成具戲劇張力的視覺畫面也是我評選的重點。

鄭耀宗(金鐘獎最佳編劇,電視台編劇班講師)
       這是很難得的評審經驗,或許有人會認為部分文章過於沉重,但我認為「樂觀者不是看不見黑暗,而是不被黑暗征服」,它反映的是沉澱後向社會呼救的訊息,更能觸動人心。

嚴慧玲 (資深媒體公關人,實務主編暨公關課程講師)
       我曾將幾篇文章私下給一位家有天行者的朋友閱讀,她說:「彷彿每一個我在這些故事中出現」。我也認為好的文章可以淨化我們的靈魂,帶來力量。


註:天行者定義:亞斯伯格症、自閉症、過動症妥瑞氏症等人,約占兒童的6%,這些特別的孩子,被稱為:靛藍小孩、星星兒、,我們則統稱為:天行者。像電影星際大戰的天行者Skywalkers來到世上有特殊的使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