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季刊》畢業旅行

文 謝馨慧

      「唧唧唧,唧唧唧」蟬聲催促離別在即,六月是個感傷又興奮的季節,感傷的是有五個孩子即將畢業邁向下個里程碑;興奮的是孩子們己做足準備朝著自己夢想前進。

       離別前孩子們為留下美好紀念而特別自行規劃自己的畢旅。這趟旅行,一路上大夥兒彼此照料,笑聲充斥整座六福村,沒有什麼比「家人」更適合形容我們的緊密關係。

       一到目的地,孩子們興奮地勾著老師們的手衝向各個嚇死人不償命的遊樂設施,眼中閃爍著活潑潑的光芒,我心想:這是我平時認識的那群孩子嗎?回想起八個月前,有個孩子和我說過:「我不習慣和別人靠那麼近。」而如今卻如此自在地與我十指緊扣,我們的心如此貼近,甚至沿途如動態導覽般與同學介紹每個主題樂園的餐點。

       男孩兒剛開始時基於男子氣概不願參與幼兒等級的遊樂設施,但隨著氣氛越吵越熱,連迷你摩天輪都玩的不亦樂乎。而女孩們也沒在漏氣,寧竟然連園內令人聞之喪膽的《笑傲飛鷹》都面不改色的上座,下來臉既不紅氣也不喘,簡直跌破眾人眼鏡。

       一向我行我素慣了的,玩急流泛舟時突然脫口而出:「我們等一下去約曉宜老師一起來玩,然後騙她說一點也不濕!」最後果真如孩子所願騙老師上了賊船,自己卻也淋成落湯雞,一陣陣接踵而來的水花,褪去眾人累積許久的壓力,激起心中埋藏深處的笑聲…我們互相取笑對方的窘樣,笑的闔不攏嘴,甚至連玩三趟。當下的我們稱「師生」太遙遠了,說「家人」實為貼切。

       這趟旅程滿載而歸的除了歡樂,還有濃厚純真的師生情誼,看著孩子一個個臉上綻放陽光般的笑容,眼前浮現一幕幕昔日相處的點點滴滴,心中澎湃,千言萬語卻不知從何說起。


       與孩子們朝夕相處的這些日子,深知他們習慣以誇張的情緒隱藏自己的脆弱;以酷酷的外表掩飾自己的不安;以拒絶避免受傷;他們常說:「說了也沒用」,因為過去的陰霾,所以退縮也或許武裝,但此時看到卸下面具燦爛真摯的笑靨,我看見孩子們己經勇敢往前跨出一大步,期盼未來的歲月,孩子們可以踩著自信的步伐,快樂、平穩的朝向生命遠方走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