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季刊》看見

文 林曉宜

       那天下課,神色自若地入辦,手執不明物,笑容有些詭異地說:「老師,我有東西要給妳。」看到他身後尾隨一串男孩,看熱鬧似地(咦…有詐)。於是,我反應明快回覆:「不用啦,你們肯定是要捉弄老師。」然後,我帥氣個性地直入洗手間,男孩子們也就一哄而散。

       接著,我回到座位打算正經八百繼續敲擊鍵盤,咦?!滑鼠下有突起物,移開滑鼠瞬間,我立馬尖叫跳開拔腿竄逃,同時,遠處傳來一陣詭計得逞的哄堂大笑……。有些腿軟,但自己也忍不住亂笑一陣。想到男孩子們為了我用心良苦準備道具,並精心設計、耐心等待這驚喜時分,內心不禁莞爾。 

       回想起八個月前剛認識這群孩子,跟他們說話頭抬也不抬,再靠近點他們會酷酷地說:「滾!」現在竟然願意敞開心門,會跟老師耍幽默、惡作劇、有時也會與老師分享生命中的晦澀不安、一絲絲的驕傲、一點點的小確幸…… 

 我真真實實的看見,孩子藏於內心深處的美善。

       他們的美,不易發現,你得小心挖掘、你得細細品味。也許,他們用倔強包裹受傷易感的心、用沉默抑制蠢蠢欲動的靈魂、用調皮搗蛋掩蓋敏弱的思緒。但當我抽絲剝繭、推開重重門扉、輕輕悄悄步入……我看見一座花園,玫瑰、雛菊、向日葵,層層疊疊、琳瑯滿目,砌成了美麗城堡。

       我驚嘆,事實與表相截然的不同。 恍然大悟!原來,設公式的是我,他們不過跳脫了公式,比我更勇敢、灑脫的,做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