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季刊》天行者與花媽

文 卓惠珠

好奇寶寶熱愛尋找動機,就讓他試試看嘗嘗自然後果吧!!

從台北市天行者全人關懷協會2011年創辦開始,我就直接或間接參與協會的活動跟策畫。執行長宋紘很清楚的建構協會的目標,要讓自閉症、過動症、亞斯伯格症、妥瑞氏症…情緒和學習等問題的人,有被接納和學習的環境。剛開始,執行長她只是輕淡描述雛型,但後來看到辦成的都是中大型活動,不管是《我是誰?他是誰?:天行者的生命故事》徵文出版書籍,或者是系列影片《天行者的天空》DVD,台視《我不是外星人》節目,每一個產出,都讓閱聽眾更加了解這些人的需要,遠超過我的想像。而我也很高興能參與其中。

這兩年來診斷名稱不斷的改變,亞斯伯格症改納入泛自閉光譜,過動症的存在與否也一再被討論,所以更見天行者關懷協會的前瞻性,不以『病症』定名,而從『行為』問題給予這群青少年必要的輔導。2009年我經營《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臉書及部落格,2016年初新成立了《理解人際互動和情緒障礙並促進多元學習》前者以症狀定名,而今我也要從行為入手,甚至找出可行的方法,來讓這群有特殊需求的青少年,能夠被更多人知道,甚至得到協助。

協會秉持一貫的立場為這群孩子服務。而我,身為一個輕度自閉孩子的母親,從這一期的季刊開始,將用母親的身分寫文,來陪伴大家我所看到『情緒穩定才能學習』以及新世代孩子『人際互動困難』的實例。我曾在新北市板橋國光圖書人文空間辦了三場由醫師、心理師、語言治療師參與的動機講座。課程的人數踴躍、提問熱烈,看出現今家長急於為孩子尋找學習動機。常聽到詢問如何獎勵與懲罰孩子,親子天 下「學習動機」這本書,提供了許多明確、有效的思維和答案,非常值得參考。

現代社會物質生活富裕,以至於父母常不自覺的給予孩子過多的物質獎勵,例如孩子本來就愛看書,但父母若以食物來獎勵孩子的閱讀行為,結果孩子長大反而變成不愛讀書的胖子。書裡的觀點是:由「內在動機」去驅動行為,這本身就非常令人滿足,不需要什麼外來的肯定與獎賞。提供外在的物質獎賞,絕對不等於愛與陪伴。

什麼都想試試看是否跟過動症ADHD有關?我不是專家不知道標準答案,只是單純想告訴大家我ADHD的衝動是優點也是缺點。但有這樣的衝動,總讓我興致勃勃去嘗試。
我現在的主要工作是演講。走過台灣數百個各層級學校,演講的時候我都會在演講場中走來走去,幾乎沒有定點乖乖的站在講台上說話。不僅如此,我常常會在演講現場跟老師們QA跟互動。

演講場上第一排坐的幾乎都是主任校長等級的,有次去到一個校風嚴謹的學校,約一百名老師都正襟危坐,所以我想可以讓老師們輕鬆一點,於是我示範AS孩子跟人接觸距離不恰當時,整個人黏在主任身上,主任大吃一驚,雙手把我整個人用力推開,我整個人往後彈,那畫面我終生難忘。到現在想起來我還是會大笑。也許有人覺得我「觸犯」了主任,但說真的,我覺得這位主任的反應是我遇過最佳反應。正好符合了我當時想要表現出「不清楚人與人間,該有怎樣適當距離」者,遇到不喜歡肢體接觸者最好效果。

如果您短時間內找不到孩子願意自己付出時間與努力的亮點,那麼請拉長觀察時間,等到孩子眼睛突然炯炯有神的時刻,再陪伴他找出可以持續的方法。『小試看看』真得挺有趣,我樂此不疲。請帶著期待引導您的孩子,而不是恐懼看不到孩子的動機,害怕孩子未來充滿荊棘。您對孩子的未來愈恐懼焦慮,就愈容易產生恐懼焦慮的孩子。

我們家領有輕度『自閉症』手冊的『疑似亞斯柏格或高功能自閉』的兒子,目前已大學畢業。他從小二開始看身心科,看到小五才由板橋國小特教老師蔡惠芬解釋說明他可能是有高功能自閉特質的孩子。在兒子未確診之前,蔡惠芬特教老師,看到我焦慮不已的時候,就會提醒我「停」、「看」、「聽」、「想」、「做」,這五字箴言對我幫助很大,所以我把這個提醒再送給大家。

我不記得蔡惠芬老師當時囑咐的細節了。但是我很喜歡說文解字,再加上十多年來從挫折中的體悟,所以擅自做了些解讀。

「停」,是「人」在「涼亭」休息的狀態。所以遇到困難焦慮的時候,先停下來休息一下,身體情緒都涼快一下,儲備能量再出發。除了原先的字義之外,我常常在停下來的第一步,看到「停」字裡面還有個「口」。

也許「人」在「涼亭」休息都會談天說地,討論是非對錯發洩情緒,但對我而言,這個「停」字,是提醒我連嘴巴都要閉上的意思。多言多敗,言多必失,所以連說話都要停止。

「看」是「从手下目」,用「手」檔在眉前,用眼睛看,會集中視線,朝向標的看去,才不會失焦亂了方寸,方向會比較集中,也有機會朝更正確的目的看過去。   
這幾年王道偉語言治療師常提醒我們看的時候要「順著手指示的方向看去」,手和眼睛並用才叫做「看」,就更覺得「看」出端倪了。

「聽」當然是要拉著耳朵「聆聽」。「聆」是「垂耳恭聽上級傳達」,「聽」是「耳」「德」合起來的會意字。凡目不能徧而耳所及者云聽,說文解字太複雜。在我小小的腦袋裡拆字解讀,「聽」就是要用耳朵用眼睛用心一起聽。

但聽的時候,還要有「耳」「德」,聽到別人的善意,聽到勸戒。至於別人非善意的言語就拋開了。無德之言,大可不必理會不是嗎?

停下來,看一看,聽一聽,然後去思考盤整內容。「想」,原來的意思是「思」表示心存其容其貌。在我看來,思考整合的過程中,仍舊需要繼續用眼睛觀看核對內容,再整合。

當整個思考完成,最後就是去執行思考的結果。「做」這個字,本來是「作」。作、起也。為也。也就是開始吧!!「開始動身去做吧」!!

一旦開始執行,得到好結果值得欣喜,結果不如意,就做為借鏡,下回改進。不管結果如何,都接納承擔結果,避免怨尤。困難跟危機處理五字訣:「停」、「看」、「聽」、「想」、「做」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