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季刊》視界的創意與驚喜-攝影授課有感

文 漢斯老師

       對於上攝影課的必要性,其實是微妙的,甚至是可有可無的。例如鋼琴課,可以藉由考試來獲得學力認證,學習語文,透過檢定也能獲得證書,但沒有任何標準可以驗證攝影的成果與藝術造詣,同時進步的科技,連手機都可以輕易留下高品質影像紀錄的現在,很難有決定性的必要參加攝影課,尤其是孩子們。

       那身為攝影教師的我,怎麼看待攝影課程的目的呢?事實上,藝術的進程是從心而技,關於技巧的學習不能說不重要,但重點是若沒有敏銳的觀察力與感性的心,空有強悍的技術也是枉然。學校訓練孩子們閱讀吸收知識,訓練書寫表達意見,訓練繪畫/音樂表達心情。如何訓練觀察力與機敏的創意呢?就是學習攝影,透過螢幕的視框觀察身邊的日常,按下快門記錄時間,用影像來說話,表情達意。

       在這些年進行兒童攝影教育的過程中,總是驚喜連連,孩子們的觀察力,敏銳度還有創意遠超過成年的我的想像與認知,不同的身高,全新的視角,隱藏的潛力與可能性,比你所能想像的多更多。所以只要讓孩子們掌握使用相機的基礎,正確的使用相機,攝影不再困難,再給予角度與構圖的提示,透過孩子們敏銳的心,許多的不起眼,都能幻化成令人感動的影像。

       這次能參與天星親子樂活園的課程,帶給我滿滿的感動。我的課程與一般兒童課程不同之處在於親子共同參與與課後持續的互動與家長指導我所要求的重點。而課程進行中孩子們的熱情、專注與家長的配合,不僅展現在態度,也在表現作品裡。孩子們從害羞到開放,主動投入班務,負責任,成為外拍活動重要的幫手,也認真聽講,這些孩子們可以說是我所教過最認真的一群了!

       我喜歡孩子們對於臉的觀察,也喜歡他們認真聽講,外拍專注的神情,當然家長的導引與協助對於孩子們進入狀況是最重要的功臣。聽到他們熱情地呼喚著老師,看著他們熱切地想要分享心得或是詢問問題,一種幸福的感覺油然而生,能與這群可愛的孩子們相處,自己真是太幸運了!而看著孩子們的成長,自己也對於能夠為此盡一分心力而感到自豪。

       謝謝天星親子樂活園的課程機會,也謝謝這些好孩子與認真的家長們,大家都是我的老師,我真心的愛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