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季刊》心的距離

文 林曉宜

       這學年非常幸運邀請到吾心文教基金會的張智棻諮商心理師,為天星學園的孩子提供「察言觀色打好人際關係」講座,透過遊戲與活動體驗,讓孩子學習解讀人類錯綜複雜的情緒密碼,教導孩子依照談話對象「非語言訊息」的暗示,如臉部表情、身體動作、手勢、聲音、距離、眼神等,來正確判斷對方情緒,接著以適當對應方式與人相處。

       課程結束前,張老師特別提醒孩子:人與人談話時,於不同關係組合及不同場合情境中,需保持不同的距離,如此才不會因無意冒犯對方,讓人不舒服而影響人際關係。
1、親密距離:50公分(約半個手臂的距離),為家人、男女朋友、親近朋友於私人場所的親密距離。
2、私人距離:50~120公分,此為親近的人於公眾場合該保持的恰當距離。
3、社交距離:120公分左右,為同事、老闆與顧客間談話時的合宜距離(一般的社交安全距離)

       此課程對孩子頗具實質幫助,教導孩子外在社交禮儀上合宜的應對進退,避免孩子因不恰當的言行舉止而被外界投以異樣眼光,或是被貼上:白目、自我感覺良好、怪咖…標籤。孩子的外顯行為我們可藉由社交公式導正,不論如何孩子至少能照標準流程依樣畫葫蘆,就算孩子不過是行禮如儀,至少幫助他們於社會上不致於因被排擠而難以立足。然而,孩子「心」的距離呢?

       亞斯與自閉孩子的心靈,往往封閉、孤獨,讓人百思不得其解,不得其門而入,身為師長的我們,如何開啟他們的心扉,拉近與孩子「心」的距離呢?個人歸納如下幾個重點:

一、欣賞的眼光:
       我相信每個孩子都是上帝贈予父母獨一無二的禮物。所謂獨一無二,代表著無法複製、無可取代、並且無從比較。只是紅燈停綠燈行,有限的人類往往為圖方便依照普羅大眾制訂一套公式與價值觀,卻未必是唯一或標準答案。如:女生皮膚非得白淨光滑才漂亮?男孩非得有苦肚裡吞有淚不輕彈才有骨氣?好學生非得五育均優?成績不理想肯定無成就?…果真如此嗎?我們往往忘了「心」的價值。

       事實上,一名身高150公分的男子,其靈魂的重量並不亞於身型碩大的壯漢。其實天行者孩子不過是跳脫一般既定公式而活,這社會賦予人們的價值觀有時過於速成浮泛,也許這些孩子之所以知音難尋,不過是曲高和寡罷了!因此,當與孩子相處時,更該擺脫既定模式及跳脫世俗價值觀。如:我在孩子身上看見與眾不同的「誠實」與「創意」。

       某次捷運上看到一名學園孩子落單,於是我自認為貼心的坐在她身旁空位。她指著對面位子向我說:「老師,那邊還有很多空位,妳可以坐那兒嗎?現在已經放學了,如果妳還坐在我旁邊,我會覺得現在還在上課,心裡會有壓力。」於是我默默移到彼岸,內心莞爾。我心想:這些孩子有什麼錯?他們其實比彬彬有禮的你我還誠實呢!這社會透過人類進化傳承下來的社交禮儀制度,有時使我們過度包裝,甚至不慎淪落至虛偽詭詐之境。我們的孩子不過比我們更勇敢的做自己,毫無保留發出心底最真實的聲音,將自己的心赤裸呈現(也許他們的靈魂比你我更純淨呢)

       一次課堂上問孩子:「你們最喜歡的顏色是什麼呢?」一個孩子答:「我沒有喜歡的顏色,所以我喜歡的顏色是透明。」哇,我從來沒有想過有一種顏色叫做透明,這樣看來空氣也有了顏色,你們說是不是很有創意?我想,與這些孩子們相處最好的調味料就是「幽默感」,當您跳脫既定公式與之相處,肯定會驚喜的發現孩子藏於內心深處的可愛與美善!

二、翻譯的口:
  某堂主題為「解開與父母的結」的生命教育課程中,我與孩子們分享電影「貝禮一家」中的精彩片段。劇中十六歲的女主角寶拉生於一個溫暖相愛的家庭,最特別的是寶拉父母及她的弟弟皆為聾啞人士。她是家中唯一具正常聽力、口語能力的成員,自然家人對她百般依賴,將她當作與外界溝通的唯一橋樑。

       某次因緣際會下,學校老師發現寶拉有著令人驚艷的歌喉,於是積極大力栽培她,並說服她遠赴巴黎參加音樂學校甄選。寶拉父母非常反彈,因為寶拉的夢想是他們永遠無法理解的世界,他們只能乾看寶拉歌唱時的陶醉表情,卻永遠聽不見那清亮的嗓音與動人的旋律。

       歷經幾番家庭革命後,父母終於讓步答應讓寶拉至巴黎應試一圓音樂夢。全家人陪伴赴試,而落於觀眾席的家人們看著台上神采飛揚雙脣眨巴眨巴的寶拉,眼神卻是空洞……寶拉看著台下表情落寞茫然的家人們,靈光一閃,於是,她一面兒高歌一邊兒同步手語翻譯歌詞。此時,寶拉的家人終於真真實實地步入寶拉的夢想世界,而電影亦於寶拉優美的歌聲中緩緩落幕…

       這首「展翅高飛」的曲子內容寫道:「親愛的爸媽我走了,我愛你們如昔,但我必須遠離。我不再是個孩子了,今晚我不會再逃避,而是起飛。你們懂嗎?我將展翅高飛,不是誤入歧途,我將展翅高飛。她昨晚看了我一夜,我的母親既擔憂又焦慮,彷彿她已察覺了一切,其實她只是臆測。但她聽得見,我跟她說一切安好,她表現得泰然自若佯裝沒事,而我的父親無助地笑著,他沒回頭看我,我就這樣漸漸遠離。火車一站接一站,直到大西洋。……一路上我思考著爸媽是否猜到我正流著淚,為了我的承諾和向前走的渴望,請相信我的人生,但看我如何築夢,在這漫漫長路,分分秒秒,這古怪的牢籠勒緊我的胸膛,讓我無法呼吸,讓我無法歌唱…」

       這動人歌詞著實刻劃出許多孩子內心的苦悶。反之,當孩子無法理解師長的表達時,身為師長的我們是否亦能放下身段,學習寶拉將自己的話語「翻譯」成對方能理解的言詞,而非一昧站在自己角度,自己急得跳腳,對方卻仍一頭霧水,最終兩敗俱傷。

三、理解的心(合理的期待)
       有時孩子達不到師長要求並非孩子苟且怠惰,而是師長的期待過於理想化,不切實際。你會期待老鷹桀敖不馴地翱翔天際,卻不會期待牠在水中自在悠游;你會期待羚羊輕巧地在草原跳躍,卻不會期待牠乖乖在家候著你下班,並溫柔地為你叼上拖鞋… 

       為什麼呢?因為當你清楚動物的特性,自然不會有不合理的期待。天生我才必有用,要相信上帝給每個孩子不同的建造藍圖,每份藍圖自有其美意,而道路各自通往美好。一份錯誤的藍圖,肯定蓋不出牢固的房子。何為錯誤的藍圖呢?就是父母不合理的期待,它將扼殺原來上帝對孩子美麗的心意,即便父母用心良苦、千方百計、苦心堆疊,最後不過海市蜃樓,徒勞無功,化為泡影…

       師長得先敞開自己的心,允許孩子擁有自己的舞台,允許孩子擁有自己的特性,允許孩子擁抱自己的夢想,允許孩子作他自己,而非逼迫孩子為父母完成未竟的願望。

       翻轉教育首要之事,家長須與學校同步調整至對的教育心態,才得以敞開孩子封閉的心;當孩子心門敞開了,教育才得翻轉,孩子學習困頓之境才得解。至於如何敞開孩子的心門?我相信透過「欣賞的眼光」、「翻譯的口」及「理解的心」,我想,孩子「心的距離」並非遙不可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